情起不知而至深 情深而至复死生

送给恩桑---江山为盟有感

 @恩桑 

看完江山的有感而发~~~并不算是长评 

*一个心机重还有点坏的宗主遇上了善于利用自己美色的落魄靖王

好吧我承认我一开始看江山完完全全是被太太这句话吸引的,我承认我是被利用自己美色这几个字吸引的。  我什么都没说。。。。

一开始我看到了一如既往让人心疼的琰琰,一夕之间失去长兄被贬远走。

再继续太太却让我看到了惊喜,这里的琰琰有勇有谋,懂得自请离京暂避锋芒,也懂得韬光养晦暗中筹谋。还是那个一样的琰琰坚信长兄清白,却是不一样的靖王懂得步步为营。


虽然整个故事开始看起来是琰琰硬要拉酥胸入局的,但是你却不能不感叹命运的神奇,怎么那么巧琰琰就遇到江左盟的人,怎么那么巧那个人就会对靖王殿下无理,就算是琰琰有意选了小路走,这一切看起来依然让我觉得冥冥之中的缘分上天自有安排。

不得不说你琰一上来就色诱这样的情节真的很对我胃口,酥胸看见人家站在庭院里就走不动了好么 咳咳~~酥胸也是经过了多方考量,觉得琰琰的确会是个醒世明君才决定辅佐的好么。。。。

接下来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的进行着,直到宗主发现自己已经不可自拔的爱上了靖王殿下,两人本是权色交易,我多怕当这样的事实摆在宗主眼前的时候,他会选择逃避不去面对亦或是找一些自欺欺人的借口。幸好他没有,他决定守护他扶持他,还记得那句很敲打我心的话“世上的路千千万万,而他选了最难走的一条,能选择这条路的人需要的是扶持,而不是陪伴。”

我想宗主是很懂很懂他的殿下的。回头看过去,酥胸一开始确实被琰琰的美色所迷惑,但是宗主真正爱上的却是那个胸有丘壑兼爱世人的靖王殿下。他心疼殿下的遭遇,却佩服他的韬光养晦;他嘲弄殿下以色换权,却折服于他的坦坦荡荡;他生气殿下只为夺权至江左百姓安危于不顾,却佩服他坦荡认错的勇气。宗主明白,靖王殿下会是个醒世的好君主,会是个造福百姓的上位者,是现今最有资格成为储君的人。

结果却没想到靖王殿下对这份感情的态度却截然相反。

殿下一直以来把两个人之间的一切当作是一场权色交易,可以说从心里来讲他是排斥两个人产生任何交易以外的情愫的。可是从很多太太描写的细节来看殿下其实已经钟情于梅宗主了,只是陷入感情而不自知罢了。记得太太说过景琰对感情的迟钝撑起了太太一半的故事。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哭,琰琰到底是有多迟钝啊啊啊啊啊啊

从才能上来看,一开始景琰对宗主的态度就是欣赏的,甚至觉得不管是交易间的你来我往还是他助他成事时的出谋划策,这个人的才能都是完全被景琰认可的。两个人的对策往往是一拍即合,互相角逐是也让景琰有棋逢对手的感觉。至少至此,我认为景琰多多少少会觉得跟宗主有惺惺相惜之感。从人品上来看,宗主温润如玉,做事情也不咄咄逼人,对景琰的一切可以说是温柔体贴,无微不至。这样的宗主怎能让人不爱,至少到目前为止景琰已经对宗主产生了强烈的依赖。

有个细节我一定要说,靖王府离的再近它也不在廊州好么,逃刺客的时候跟飞流也是狂奔了一夜呢。商量救灾的时候为啥景琰就那么跑去了?什么商量事情方便啊都是借口,不是有心腹青璎传话么,再不济不是还有鸽子么,那么远为什么非要跑去?一定是因为景琰想见人家啊,所以我觉得景琰这个时候已经沦陷了,只是商量救灾事宜刚好为思念找了个借口罢了。

再来就是两人目前最大的矛盾了-----孩子

景琰不是不要孩子,长苏第一次提起的时候他便答应了他的。只是他说不是现在,要等大局稳定后再要孩子。我觉得这反而体现了景琰对孩子的爱,因为不想孩子受到不必要的伤害,所以选择先不要,这正是景琰在对于孩子的事情上负责的体现。

后来就是他被逼一定要用孩子来证明自己对皇权并无威胁,作出这样的决定也实非景琰所愿,可是这并不是仅仅关系到他自己,他的肩上背负了太多东西。他要为长兄雪耻,他要保护梅长苏和整个江左的百姓,不能因为他一个人就将所有人至于险地。他也是挣扎的,但是如果一定要对不起一个的话,景琰只能选择对不起孩子。

他并不是一个利用孩子算计筹谋的人,孩子是意外之中的事情,将他送回金陵也是逼不得已。可是即便是这样景琰仍旧不能原谅自己。心疼他把自己描述成一个利用孩子筹谋算计的人,在他这样定义自己时,良心上也在遭受自己的谴责。心疼他在面对宗主情事上粗暴对待的那一晚选择无条件地隐忍,因为他觉得内疚,他觉得亏欠了梅长苏,所以不管怎样他都不会出声阻止。他知道梅长苏在生气,也把这种默默承受当成对自己的惩罚。幸而宗主还是懂得他的伤,他的痛。

萧景琰不是那种时刻需要陪伴和关爱的人,他越是陷入困境,便把自己收的越紧,仿佛越是孤独无依自己便会越强大,心也会越来越冷硬。

这个描述直戳我心啊,这就是倔强的萧景琰,他需要的不是别人的陪伴和安慰,他可以自己变强大,因为只有变强大才有能力保护所爱的人。

本来只是想暗戳戳表个白,结果啰里八嗦说了一大堆。

从姻亲开始一直在看太太的苏靖文,太太的描写细腻剧情也特别抓人,尤其是对角色性格的把握真的相当到位。还记得在看姻亲的时候,苏苏因为误会琰琰心悦苏哲而冷落他的时候,那种看了文心里酸酸的感觉,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。

说起姻亲,当年梅和语的名字也是很唯美很风雅的啊。咋今天就变成“没诚意”和“没细菌”了呢。。。。。老梅家这是咋了。。。 

其实“梅惜君”挺好听的寓意也好。。

最有的最后我才没有说我写这个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问,啥时候能看到江山第二卷呢

***这不是催啊。。请注意这不是催。。。还说不是催,来人啊,给本王打。。。捂头逃跑ing


评论
热度(36)

© Vivian惟惟Vivi | Powered by LOFTER